社科动态

HOME > 社科动态 > 社科动态
我校承办2024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大讲坛首场报告会

  3月24日下午,由海南省社科联(省社科院)主办、海南师范大学承办的2024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大讲坛首场报告会在海口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张燕生作题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建设海南现代自贸港》的专题报告。我校党委书记许玫出席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海南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省社科院副院长张君玉主持。我校近300名师生代表与来自海南省社科界的各位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了此次报告会,约5.4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观看。

  “新质生产力”是今年的“热点词”。报告会上,张燕生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内在要求、海南自贸港的发展重点、海南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建议等方面提出深刻见解和建议,深入浅出地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以及海南自贸港发展的战略意义和发展方向。

  “自贸港是时代的产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将造就海南自贸港。”张燕生说,海南要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做商品、服务、要素、资源等流动型开放的先行官。同时,要做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的排头兵。通过引入外来竞争压力与激活内部改革动力,推动海南制度集成创新。对标CPTPP和DEPA,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建设、落实DEPA数字规则先行示范区。此外,要做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创新型开放的新平台。未来30年,同样要靠全方位国际合作发展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创新生态和创新网络。

  报告会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张燕生对于新质生产力、制度型开放、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分析透彻,对于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将继续深入学习。

我校承办2024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大讲坛首场报告会

我校承办2024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大讲坛首场报告会

版权所有 海南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桂林洋高校区 邮编:571127 电话:0898-65896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