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HOME > 社科动态 > 社科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理想信念教育相关重要问题研究”学术研讨会

  12月24日,“理想信念教育及相关问题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海口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社科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想道德与法治”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旨在促进高校思政课尤其是“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与科研水平的提升。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面向全国直播,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主持。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宋凌云,清华大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吴潜涛,武汉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沈壮海,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崔莹,我校党委书记许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沈壮海教授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主旨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易教授、同济大学陈大文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王淑芹教授、吉林大学吴宏政教授分别围绕《增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实效性的思考》《中国式现代化的法治理想》《人性与人生理想》《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世界观基础》作主题发言。

  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思想道德与法治”分教指委的李辉、李春晖、张润枝、代玉启、刘力波、李芳、刘新玲、张斌、马光焱、王嘉、金筱萍等11位教授先后发言,结合新时代大中小学理想信念教育一体化问题、马克思主义理想问题、在“两个结合”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问题、理想信念教育如何引导学生读懂新时代问题、理想信念教育的层次性问题、魂脉和根脉的建构与坚守问题等分享了见解。

  会议总结环节由白显良主持,沈壮海教授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总结。此次研讨会既为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流学术成果、分享学术心得提供了良好契机,也为高校思政课尤其是“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科研水平的提升搭建了交流平台。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理想信念教育相关重要问题研究”学术研讨会

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理想信念教育相关重要问题研究”学术研讨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理想信念教育相关重要问题研究”学术研讨会

“理想信念教育相关重要问题研究”学术研讨会合影

版权所有 海南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桂林洋高校区 邮编:571127 电话:0898-65896657